清风鹿鳴

十一没出去玩?一起来读读书吧

临渊_认真写文:

之前一直有宝宝希望我列书单,说实话这么长时间没有列,主要是因为觉得世间书有很多,我不敢枉说读书多,同时也担心我的推荐会局限宝宝们的眼光,毕竟一个人的知见终究是有片面性的。




而比起列书单,我更想说的是选择书的方法。




之前提问箱有人问过:读书总是记不住,怎么办?我觉得,记不住的书说明是不适合你的书。




——好和坏永远是相对概念,一本书A看了交口称赞,B也许毫无感觉。所以选择适合你的书才是读好书。





适合的概念是:能让你记忆犹新,愉快的学到知识,接触到正向的理念,帮助你产生思考,或随着书的内容体会到喜怒哀乐最后十分满足。





这里说两种快速直观的判断方法:


第一种是随便翻开书的一页,找一段阅读,如果五分钟~十分钟内你产生好奇、想接着看下去、文字好流畅、写得真好等等的想法,那么请继续阅读。否则,请放下它。




第二种是查看目录,目录是大纲的缩影。如果是小说,章节题目是否能引起你的兴趣;如果是社科工具类的书,章节题目是否具有强逻辑性,都是检验这本书是否成熟的标志。如果目录乱糟糟一团浆糊,往往说明作者写作的时候思路就不清楚,这样的书要慎读。Ps. 排版编纂的时候就没有目录的书不在此限。




另外,再说一种能够帮助大家将书(尤其是长篇)读进去的方法:


常有人疑惑,这本书是经典/超多人推荐,我大致浏览也很感兴趣,但认真一读就耐不下性子怎么办?


阅读之前可以先查阅简介,有研究表明当人掌握一定“剧透”内容的时候,会对书本身更加富有好奇心与期待感,也会在阅读中不断验证之前的猜测,会更容易读进去也更富有趣味性。






那么推荐一些我脑中第一时间就能想到的书,仅作为参考





中国文学部:



《红楼梦》,曹雪芹(不推荐任何续篇)


《西游记》,吴承恩


《封神演义》,许仲琳


《呐喊》,鲁迅


《且介亭杂文》,鲁迅


《金锁记》,张爱玲


《中国哲学史大纲》,胡适


《君子之道》,余秋雨


《丰臀肥乳》,莫言


《围城》,钱钟书


《我是钱》,郑渊洁


《白客》,郑渊洁





外国文学部:



《魔戒》,托尔金


《霍比特人》,托尔金


《安娜·卡列尼娜》,列夫托尔斯泰


《羊脂球(莫迫桑短篇集)》,莫迫桑


《悲惨世界》,雨果


《基督山伯爵》,大仲马


《一九八四》,乔治·奥威尔


《白夜行》,东野圭吾


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,东野圭吾


《古都》,川端康成





工具书部:


(适合想要写文章的朋友们)



《中国古代文化常识》,王力主编


《古代汉语》,王力主编


《现代汉语》,黄伯荣/廖旭东主编


《古代语常用字字典》,王力等主编


《怎样写作》,叶圣陶


《文章讲话》,夏丐尊/叶圣陶


《对白》,罗伯特·麦基


《故事的解剖》,罗伯特·麦基


《西方建筑图解词典》,王其钧


《中国建筑图解词典》,王其钧




的确乍一看很多都是名著,或许会给年轻读者一种“毫无个性”的观感。但举例来说《红楼梦》中的诗词、人物、线索排布,《西游记》中的结构、宗教、因果循环,《羊脂球》里面的讽刺、反应社会现实的手法、短篇的张力都是登峰造极的(这些书的优点绝不止我说的几点)。




名著之所以是名著是有道理的,既然要读书,我觉得踏踏实实安下心来研读,比刻意追求冷门要好。




希望我的推荐对大家有所帮助~

评论

热度(1356)

  1.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